HKW

Thursday, May 28, 2009

給中五畢業生的話(08-09)

五年中學生活帶給你們什麼回憶呢?課堂上的趣事?同學之間的友誼?還是馬拉松式補課的煎熬?無論你的經歷是苦或甜,中學生活是你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中學是建立學問基礎的重要階段,有堅實的學問根基才能奢談終生學習;中學是建立友誼的地方,透過多元的學習經歷同學可學到與人相處之道;中學是同學培養正確價值觀和完善品格的地方,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同的挑戰,老師的教導和關懷對於幫助同學面對成長的挑戰和建立良好的品格起著關鍵的作用。

今天,同學即將為五年的中學生活畫上句號,亦是時候總結這五年學習生活的得與失,並反思未來的路向。21世紀,同學面對的是一個風高浪急的世界;全球濃縮成一條村落,經濟轉了知識型,網絡變了2.0,資訊大爆炸,金融風暴後又金融海嘯,沙士大爆發又到H1N1肆虐,香港的經濟轉型苦無出路。面對當前的挑戰,同學應如何裝備自己呢?有學者認為,要在今天知識型社會扮演吃重的角色,就必須具備以下六項的共通能力,它們分別是批判思考、創造力、溝通技巧、解難能力及自我管理能力。個人認為最後一項 “自我管理能力”至為重要,管理學大師杜拉克曾經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文章,道出學會自我管理是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要掌握自我管理的技巧,你必須深刻了解自己:不僅要認清自己的強、弱處,更要知道自己如何學習、如何與別人共事、價值觀為何、在哪裡能做出最大貢獻。因為唯有善用自己所長,才能真正達到卓越的境界。

但要把這門功夫內化,就不能單靠一兩句口號去達成,而是要有決心去除所有絆腳的陋習。這一切必須從思維和態度上著手,沒有正面的思維和堅毅的態度,持之以恆地執行,所謂”自我管理”都只流於空談。如果你能夠切實把自我管理融入生活,就可以讓自己脫胎換骨,由平凡的人,轉變成績效不凡的傑出人物。

最後,我用以下一句西洋諺語作總結,希望同學能夠從中得到一點啟發。
“It is your attitude, not your aptitude that determines your altitud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